南巷 🎥

第四章 破阵

金陵 应天府

  应天府外,一名与白日衣着劫镖之人相仿的黑衣人正执剑刺向方莹,目标正是琅轩玉盆景!

“小心!”及时赶到的南宫鹭见状剑气直奔黑衣人剑尖,高亚男迅速闪到方莹身体,右手执剑轻挑一下,拨开了黑衣人的剑,这时,楚留香突然出现,一掌拍在黑衣人背后,随后左手握拳,黑衣人直愣愣的倒了下去。

“方姑娘,没事吧?”南宫鹭急切的询问到。

“没事,幸得三位大侠相助,否则妾身怕是凶多吉少了”方莹略显惊慌的回复到。

“你们俩怎么来了,是事情出了什么变故不成?”楚留香问道。

“我和师姐被惊吓声惊醒,便发现几只奇怪的小虫,便追着小虫来到应天府,想来这罪魁祸首和此处脱不了干系!”

楚留香听完,轻抚几下折扇,默念道:“琅轩玉失窃、怪虫、应天府大牢……事情有些眉目了,不过若是想要揭开真相,怕是仍需更多的证据。”

“这大牢中必定有证据,我们去找找看”南宫鹭说罢,正要起身出发,却被应天府大门处的几人喝住。

“我看你敢走!”大门处为首之人娇喝一声,跑到南宫鹭身旁,喊道:“你居然想把楚留香放走!你们果然是一伙儿的!亏了程镖头还在本小姐面前为你求情!”

“金小姐,有些事情并不如你所想的那样简单,还请你不要处处为难了!”南宫鹭有些不耐烦的回应到。

“哼,若不交出盆景,谁也别想放走楚留香!你们要去大牢对吧,本小姐也要跟着你们!”

“事不宜迟,先去大牢吧!”高亚男催促到。

“好!”

大牢

“咱们这身行头,要想在地牢中来去自如,怕是还需换身衣服。”南宫鹭向大家提议道。

“嗯,我看前面那四个看守的衣服就不错,我能解决两个,剩下旁侧那两个你们两个就一人一个,金小姐在旁边静观其变,如何?”楚留香问道。

‘好,那咱们就速速行动!’三人内力内敛,潜入进大牢,楚留香瞬间潜到守卫身后,双手分别抵向二人后颈,直接拍昏过去,南宫鹭与高亚男也分别击晕两侧的守卫。

“走,换好衣物,速去大牢深处!”楚留香说道。

大牢深处

四人站到牢房门口,牢房里的囚犯看到有生人到来,便产生了骚动。

“大侠,俺是被冤枉的,求大侠救俺出去。俺不要在这里吃虫子。”其中一个牢房的人跪在地上,向四人一边磕头一边说道。

“你是犯了什么进来的?”

“俺某天给俺媳妇买了个玉钗,还没走到家,突然眼前一黑,什么也不晓得了。”

“少侠,你一定要为我们洗刷冤屈啊!”

“你看起来一介书生,又是犯了什么进来的?”

“在下在夜市淘得一块琅轩玉佩,正爱不释手把玩不已,忽然睡去,醒来就在狱中了。”

“呜呜呜,少侠,这里好黑,好可怕,还有虫。”

“你一介弱女子,怎么会被押在这种地方”

“我的琅轩玉首饰一夜之间全被偷了,我正哭哭啼啼想去报官,哪里知道,哪里知道……”女子说道这里,便失声痛哭,看来是受了不小的刺激。

“喂,那边那四个,你们干什么来的!”一名狱卒手里端着牢饭,听到这边骚动声,缓缓走来。

“我,我们是刀捕头派来询问囚犯的。”南宫鹭略微颤抖的作答。

“你蒙谁呢,老子刚从刀爷那儿过来!”还没等狱卒说完,楚留香便一掌把狱卒击昏过去,说:‘莫让他人误了大事。’

“香帅你看,这犯人的饭菜里居然也有虫子!这虫子必然有什么古怪!”南宫鹭急迫的说道。

“美玉,虫子……犯人!原来如此,这幕后之人的用心,当真可拍。”楚留香默默嘀咕着,右手捏起一只牢饭里的虫子,对着三人说:“这种虫子来自东海,名为吞金虫,以琅轩玉为食,若是人被它蛰咬或者误吞虫卵,便会产生强烈的幻觉,变得嗜血残酷,凶暴无比!看来有人利用这不见天日的地牢,用吞金虫造出了一大批令人胆寒的怪物啊!”

“那该会是谁做如此丧尽天良之事!”南宫鹭气愤的说道。

“看来果真是我误会你们了,这金陵城中竟有如此恶毒之人!”金小姐对三人略显歉意的说着。

正当四人思索之时,不远处的一个牢房外传来了孩童的哭泣声。

“呜呜呜,爹爹快回来,不要留我一个人在这里。”孩童抱着一把刀,不停的哭泣。

“别哭了,你叫什么?怎么一个人在这里?你爹又是谁?”南宫鹭问道。

“呜呜呜,我叫刀正义,我爹爹叫刀镇恶,是很厉害很厉害的捕头!坏人来了,好多人,好多人,好多血,爹爹不要丢下我,呜呜呜……”

“这竟然就是刀捕头的儿子啊”南宫鹭默想,说;“不哭不哭啊,你知道你爹爹在哪吗?”

孩童抱紧了怀里的刀,默默的哭诉着:“爹爹…爹爹…”

南宫鹭叹了口气,对三人说道:“看来是问不出什么了……糟了,有些犯人开始失去神志了。”

随着一阵阵巨响,一个个牢房的门被里面的黑影冲碎,黑影双眼发红,不和谐的肌肉暴涨着,每一次踏步,地板都会出现些许裂痕。黑影看向南宫鹭一行人,缓缓的喊到:“血…我要血!”

“是人傀,果真有人在此用人养尸!小心”楚留香大喝。

几个黑影似乎看到了什么,一起围向金灵芝,金灵芝见状拔出腰间的剑,驱退着人傀,突然一个人傀从旁侧跳出,一把大刀即将要砍在金灵芝脖颈之上。

“千山吹雪!”空中没来由的风雪大作,一朵朵雪花如同刀片一般割向一个个人傀,人傀周遭空气温度急剧下降,转瞬间所有人傀变成了一座座冰雕,然后随着“砰”的声音,一道倩影飞速的在白雪中伴随着剑影闪回,一个个人傀顺着剑影化作的漫天飞舞的冰晶。

高亚男此时右手执剑,身影出现在金灵芝身旁,问道:“金小姐,没事吧?”

“没事,没事”金灵芝看着一地的冰晶,失神的说道。

“金小姐,这些飞虫和尸体会本能地受到琅轩玉的吸引,快丢掉你手里的盆景吧!”南宫鹭向金灵芝说道。

“不!这是本小姐给奶奶找来的寿礼,本小姐一定要把它完整地带回金家去!”

“这些先不要谈,先带着大家出去,我怕一会会有更多的人傀,到时候可能就走不了了!”高亚男喊道。

众人一路狂奔,来到了大牢出口处,右侧是刀镇恶庭审的地方,刀镇恶批阅案件的桌子后面挂着两行对联,对联上写着:“红雨无声暗惊春梦,青天有眼明鉴秋毫。”正当众人想要破开出口处的大门时,后面突然一支暗箭射向南宫鹭。南宫鹭微微侧身,躲开箭矢,转身过去,赫然是刀捕头,还有一众人傀。

“刀捕头,不,刀镇恶!你可真会伪装,一面说你以除暴安良为己任,一面又残害如此多的无辜之人!”南宫鹭气愤的喊到。

“呵呵,伪装?!我护这金陵城多少次!护了这城中多少人!我自己都记不清了!可他们又是怎么对我的?我所谓的兄弟构陷我,出卖我!左邻右舍听到我老婆孩子老娘的哭救却无人敢报官!无辜?他们哪一个都不无辜!这是他们自找的!多说无益,尝尝这人傀的厉害!”刀镇恶咆哮着,嘶吼着,拿起刀冲向南宫鹭,却被人傀一拳打倒在地上。

“你干什么,我是你的主人!”刀镇恶不可思议的看着人傀,那一个个人傀红着眼,吼道:“血!我要血!”

“不好,这人傀已经不分敌我了,先保护好大家!”楚留香向众人下令道。

四个人傀向众人急速奔跑而来,同时举起手中巨剑,一跃而起,向楚留香斩下,楚留香眉头一凝,手中折扇打开,向前方挥去

“落花无情!”

扇面浮现一朵朵落花,楚留香真气顺着扇面迸发,化作一片片花瓣在身前形成一道屏障,四把巨剑斩到花墙之上,四个人傀皆被震推十几米,楚留香顺势向上挥舞折扇,扇面变成了瀑布奔腾之景。

“流水无意!”

水流顺着扇面飞奔而出,化作一条水龙,水龙纵身一冲,将被震到地上的人傀洞穿,另一侧,高亚男倩影在寒风厉雪中穿梭,透过一片片雪花,三个人傀在缓缓的变成一座座冰雕,南宫鹭将金灵芝拉到身后,尽力的招架着三个人傀的围攻。

“香帅,这人傀太多了,招架不过来啊!”南宫鹭向楚留香喊到。

“小友尽可能拖住,待我解决这几个人傀,便去助你们一臂之力!”

正当众人与人傀搏斗只是,刀正义抱着刀跑向刀镇恶身旁,哭喊着:“爹爹……怕……爹爹……怕……”

一个人傀看到了刀正义,拿着巨剑向刀正义劈去。

“儿子,别过来,别过来啊!你给我住手,我是你的主人,那是我儿子!!”刀镇恶无力的坐在地上,绝望的喊着。

刀正义看着眼前的怪物,呆坐在地上,哭着:“爹爹,救我!爹爹,救我!”

仿佛一切的结局都已注定。

众人皆被人傀围住,南宫鹭死死地盯着人傀,心里回想着燕师兄的话

“惊鸿之间,以情化影,剑气由影中爆发”

一丝明悟之意在南宫鹭脑中穿过,随之提起手中利剑,刺向面前的人傀。

“惊鸿照影!”

磅礴的内力顺着剑尖爆发,化作两道与南宫鹭一模一样的身影,两道剑影各执一把无影剑,飞到刀正义旁边,与南宫鹭一起向人傀刺处,浑厚的怜惜之情顺着三处的剑尖汇聚到一起,猛烈的撞上巨剑!

“师妹!”

“小友!”

“儿子!”


评论(1)

热度(4)